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研究、著作及軟件 > 著作及軟件 > 識字教學 > 愉快學漢字

《愉快學漢字》

前言
目錄

happy_learning.gif (4748 bytes)

 

《愉快學漢字》理論部份PDF
著作:愉快學漢字
主編:謝錫金


【序】

  廿一世紀教育的基本綱領是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和興趣。良好的閱讀習慣是自學的入門,而識字則是閱讀的基本功夫。識字教學的目的是希望小一學生能通過愉快的學習經驗,提高對學習語文的興趣,從而加強閱讀和書寫的能力。

  家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透過家長的參與,家庭可以成為第二課堂,增加學生接觸及學習語文的機會,達到「全方位學習」的目的。

  教育署與香港大學共同推廣識字教學法,得到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和明報鼎力支持,並期動員社會整體參與的力量,合力提高香港識字教學的質素。我深信社會和界人士若能齊心協力,香港的教育改革一定會成功,並能發掘和栽培更多優秀的人才,令香港的未來更為光明璀璨。

  各位家長,每個孩子本身都有天賦的才能。我們必須攜手合作,為每一個孩子提供適切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得以充分發揮潛能,盡展所長。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教育署署長
羅范椒芬
二零零零年一月


【前言】

  識字是孩子掌握語言、與其他人溝通以及學習知識的重要基礎。為了幫助孩子愉快和有效地學習,學習的內容必須有趣和與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關。如果學習的內容是他們的親身經歷或者是他們感受過的,他們學習的時候更容易,學習所得的知識也會更牢固。孩子的識字能力高,一方面能夠幫助他們更有效和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受;另一方面好的識字教學法可以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發揮他們的創意。要達到以上的目的,除了要注意教學內容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教學法,例如:能夠發揮學生創意的識字學習活動、設計兒童感到有趣的語境等。

  如果孩子覺得識字學習是有趣和有意義,他們對學習語文便會產生興趣。有了好的開始,就能夠終生受用。太多不愉快和挫折的學習經驗,只會打擊孩子學習的興趣和信心,對學習並沒有幫助。

  請試試「綜合高效識字法」,相信你和你的孩子都會感到有趣!

謝錫金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


【目錄】

序 羅范椒芬

鳴謝

前言 謝錫金

一. 傳統識字教學的不足之處

二. 漢字的特性與學習方法

三. 兒童識字的基本原則

四. 識字的範圍和類別

五. 寫字的方法

六. 識字方法示例

七. 識字的診斷與測量

八. 學校的成功例子

九. 總結

參考書目



第七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將於102325日舉行。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試用「綜合高校識字法」的 學校超過170所,詳情可於 「綜合高效識字」校本經驗 瀏覽。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6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