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研究、著作及軟件 > 著作及軟件 > 識字教學 > 著作簡介

著作簡介

綜合高效識字教學法
漢字教與學(簡體中文)
高效漢字教與學
綜合高效識字(1)修訂版
綜合高效識字(2)修訂版
綜合高效識字(1)
綜合高效識字(2)
綜合高效識字(3)
綜合高效識字(4)
綜合高效識字法小學一年級教材
綜合高效識字法小學二年級教材
愉快學漢字

《綜合高效識字教學法》

《綜合高效識字教學法》


編著:謝錫金
出版:青田教育中心
出版日期: 2002年7月

簡介:
本書的編寫目的,是向教育工作者和家長介紹「綜合高效識字法」的理論和實踐方法;討論香港識字教學的難題,分析傳統識字教 學法的弊端。本書從文字學和語言學的角度介紹漢字的特性,亦綜述識字教與學的心理。書中詳細說明「高效識字法」和母語、心理詞匯的關係,以及簡介國內流行的講字教學法。在識字課程方面,詳論「高效識字法」的教學目標、課程和教材。在測量方面,介紹多種簡 易而有效的評量方法。

詳細資料 >>


《漢字教與學》(簡體中文)

words.gif (17962 bytes)


主編:戴汝潛
副主編:謝錫金、郝嘉杰

簡介:
漢字教與學的作者是從事語文教育研究的專家。此書介紹了以文字學為基礎的漢字教學理論以及學習者接受漢字教育的心理和認知的規律。同時,作者亦對國內、港台和其他使用漢字的國家的漢字教學作了深入的研究。此書深入淺出地談及漢字教與學的理論和實踐,適合教育工作者和對漢字教與學有興趣的學者閱讀。

詳細資料 >>


《高效漢字教與學》


主編:謝錫金
副主編:戴汝潛、郝嘉杰

簡介:
本書乃《漢字教與學》的香港版本。考慮到香港、台灣以及海外讀者的需要,在內容上新增了「漢字教學式」、「北美地區華語識字教學」以及「幫助讀寫障礙的學童」的章節。除此之外,原有的章節和參考書目也重新整理,增添了一些新的研究成果。

詳細資料 >>


《綜合高效識字(1)修訂版》


編著:謝錫金
繪圖:洪波、黃金滿
出版日期:2006年3月

簡介:
本教材經過香港多間小學的科學實驗和評估,證實學生通過本課程及教材學習漢字,易學易記。超過十萬名學生曾使用本教材學習漢字。
第一冊共學習課文字詞348個,部件32個,字形結構9種,筆順規則13條。

詳細資料 >>


《綜合高效識字(2)修訂版》


編著:謝錫金
繪圖:洪波、黃金滿
出版日期:2006年3月

簡介:
本教材經過香港多間小學的科學實仄和評估,證實學生通過本課程及教材學習漢字,易學易記。超過十萬名學生曾使用本教材學習漢字。
第二冊共學習課文字詞453個,部件55個,字形結構11種,筆順規則8條。

詳細資料 >>


《綜合高效識字(1)》

綜合高效識字法(1)


編著:謝錫金
繪圖:洪波
出版日期:2000年7月

簡介:
本書是「綜合高效識字法」的輔助識字教材,教師和家長可將書內的十五篇課文與香港課程發展議會建議的小一課程配合運用,以輔助學生識字,以及籍此增強學生的閱讀能力。

詳細資料 >>


《綜合高效識字(2)》

綜合高效識字法(2)


編著:謝錫金
繪圖:洪波
出版日期:2000年7月

簡介:
本書是「綜合高效識字法」輔助識字教材第二冊,共有十五課文章。《綜合高效識字》第一、二冊共入兒歌30首,認讀字詞共739個,小學一年級適用。

詳細資料 >>


《綜合高效識字(3)》

綜合高效識字法(3)


編著:謝錫金
繪圖:洪波
出版日期:2001年8月

簡介:
本書是「綜合高效識字法」輔助識字教材第三冊,共有十五課文章。《綜合高效識字》第三、四冊共入兒歌30首,認讀字詞共1,627個,小學二年級適用。

詳細資料 >>


《綜合高效識字(4)》

綜合高效識字法(4)


編著:謝錫金
繪圖:洪波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

簡介:
本書是「綜合高效識字法」輔助識字教材第四冊,共有十五課文章,小學二年級適用。

詳細資料 >>


《綜合高效識字法小學一年級教材》

integrate_learning1.gif (10636 bytes)


主編:謝錫金

簡介:
本書為「綜合高效識字法」小學一年級的教材。本書共有三十一課課文,並收錄了「快速認字和提前寫作的研究」及「認字教學策略建議」,為讀者提供一部理論與實用並重的識字教科書。

詳細資料 >>


《綜合高效識字法小學二年級教材》

integrate_learning2.gif (10721 bytes)


主編:謝錫金

簡介:
本書為「綜合高效識字法」的小學二年級教材,共有三十九課課文。

詳細資料 >>


《愉快學漢字》

happy_learning.gif (4748 bytes)


主編:謝錫金

簡介:
本書闡釋了傳統識字教學的不足,並從漢字的特性、學習方法與識字的基本原則,提出有效及愉快的寫字與識字方法。書中亦提供了識字方法的示例及診斷方法,供讀者參考。


詳細資料 >>



第七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將於102325日舉行。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試用「綜合高校識字法」的 學校超過170所,詳情可於 「綜合高效識字」校本經驗 瀏覽。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6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