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研究、著作及軟件 > 著作及軟件 > 寫作教學 > 寫作新意念

《寫作新意念》

目錄

writing.gif (17685 bytes) 著作:寫作新意念
編著:謝錫金、林守純

【序】

  學生怕作文,怕謄文。

  老師怕改文。

  為什麼

  我們為了探究問題的根源,做了一些實驗性的研究 ; 發現學生未能掌握寫作的思維過程,寫作變得高深莫測,不知如何動筆。

  我們現用淺白的語言、生動的漫畫,介紹了有關寫作思維過程的研究成果,希望這些新意念能引起同學和老師的興趣。

  我們希望本書能反映學生的心聲、老師的困難 ; 並能把學習和教學的問題顯現出來,引起師生注意。我們更希望書中介紹的思維方法,能啟迪同學思考,引發聯想,激發散發性思維,啟動創意,使課堂學習和教學活起來。

  漫畫能令讀者輕鬆愉快,讀者在片言隻語中得到啟發。我們願天下學子能在無壓力、無痛楚下學習,能創意,能創作老師不怕改他們的文章教室充滿笑聲。

謝錫金、林守純
序於香港大學課程學系


【目錄】

前言

  1. 開場白
  2. 對題目的感受
  3. 題材的記取
  4. 資料的輸入
  5. 靈感
  6. 創意
  7. 概念的產生和選擇
  8. 心目中的讀者
  9. 寫作策略
  10. 從動筆到停筆

寫作思維過程簡表



第七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將於102325日舉行。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試用「綜合高校識字法」的 學校超過170所,詳情可於 「綜合高效識字」校本經驗 瀏覽。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6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