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研究、著作及軟件 > 著作及軟件 > 寫作教學 > 著作簡介

著作簡介

中學中國語文科寫作教學理論及設計
閱讀與寫作
寫作新意念
量表診斷寫作教學法
愉快學寫作
學校實用文闡釋

《中學中國語文科寫作教學理論及設計》

sec_write.gif (29199 bytes)


編著:謝錫金、岑偉宗

簡介:
本教學套為香港大學課程學系及教育署輔導視學處中文組合作出版,主要介紹寫作教學理論與教學設計原則。

本教學套主要分為《理論》與《教學設計》兩部份。《理論》部份闡析不同的寫作教學理論,《教學設計》部份則以這些理論為基礎,提供了多個教學設計。

而本教學套的光碟則收錄了課堂教學實錄、寫作教學設計及寫作教學網頁摘錄,為語文教師提供寫作教學上的參考與支援。

如欲下載本教學理論及設計,請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emb.org.hk/lrc/b5/p4_c_pub.html

詳細資料 >>


《閱讀與寫作》

reading & writing1.gif (25344 bytes)


編著:謝錫金

簡介:
本書介紹了幾種較新的閱讀和寫作的教學法。較新的閱讀法如全語文學習、誦詩識字、分享研討法等。它們都能有效地幫助學生提前閱讀和發揮創意思考。至於新的寫作教學法方面,有全語文寫作、引導幻想和創意寫作等方法,提高學生提前寫作的興趣和能力。

這些教學法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在學校和家庭為學生提供愉快和有效的學習環境。只要學生對閱讀和寫作有興趣,便容易踏上自學的途徑,從生活中學習語言。

詳細資料 >>


《寫作新意念》

writing1.gif (17685 bytes)


編著:謝錫金、林守純

簡介:
作者用了漫畫的形式和淺白的語言向老師和學生介紹有關寫作思維過程的研究成果。

詳細資料 >>


《量表診斷寫作教學法》

assessment1.gif (19697 bytes)


編著:謝錫金、岑紹基

簡介:
量表診斷寫作教學法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特地為在職教師編寫的作文教學手冊。此書首先介紹了現時香港流行的作文評改模式。然後集中談及量表評改的理論,實行的方法和好處。同時,此書亦提供了大量的量表示例和實踐報告以備參考。此書理論和實例兼備,是在職教師十分實用的參考書。

詳細資料 >>


《愉快學寫作》


編著:謝錫金

簡介:
本書介紹綜合高效寫作教學法(前稱新全語文寫作教學)的特點與具體施教過程,對有興趣使用綜合高效寫作教學法(前稱新全語文寫作教學)的老師來說,是一本很具參考價值的資料。

詳細資料 >>


《學校實用文闡釋》


編著:岑紹基、謝錫金、于成鯤、祁永華

簡介:
《學校實用文闡釋》一書是《香港母語教育系列》的第二部專著。香港自推行母語教學以來,很多學校的文件都轉用了中文。教師撰寫有關文件時,每每需要一些參考資料。為此,香港大學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從很多學校徵集了大量的實用文材料,經分類、疏理和潤飾後編撰成書。本書特色之一是包羅了本港學校範圍內使用的實用文類,特色之二是從功能語言學的角度研究,把一些常用文文類作了語境及圖式結構的示例分析。本書的材料既來自學校,亦旨在回饋學校,希望對教師在實用文寫作和教學上有一定的幫助。

詳細資料 >>



第七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將於102325日舉行。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試用「綜合高校識字法」的 學校超過170所,詳情可於 「綜合高效識字」校本經驗 瀏覽。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6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