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研究、著作及軟件 > 著作及軟件 > 寫作教學 > 閱讀與寫作

《閱讀與寫作》

目錄

reading & writing1.gif (25344 bytes)

著作:閱讀與寫作
主編:謝錫金

【序】

  閱讀和寫作極有關係,閱讀本是資料的輸入,而寫作是資料的輸出 ; 如果我們希望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就先要提高他們的閱讀興趣。所以這本書把閱讀和寫作結合在一起。

  語文教學學派很多。香港現時較流行的是結構學派。本書介紹了幾種較新的閱讀和寫作的教學法。它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 : 第一,教師設計一個良好的語言環境,讓學生因需要溝通而使用語文,而不是為了要交功課 : 因此,閱讀和寫作便變得有意義了。第二,教學寫作更利用方言 (或其他語言) 學習現代的標準漢語,提高了學習能力和速度。第三,這些教學法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愉快和有效的學習,我們希望學生都對閱讀和寫作產生興趣 ; 只要他們有興趣,便容易踏上自學途徑,從生活中學習語言。

  本書的研究員和語文工作者從事語文教學和研究多年,希望探究學生怎樣學語文。從過去的經驗、觀察、實驗、加上理論,總結所得,

  設計了一些新的閱讀及寫作教學法。

  教學是社會科學,教學法必須先在學校做嚴謹的實驗,然後加以推廣,才能避免誤人子弟。這幾年來,我有幸跟許多熱心語文的研究員及資深的語文老師合作發展語文教學。他們除了提供許多的創意教學法之外,更有將有效的方法帶到學校,在實際的環境試用,得出寶貴的校本經驗,使這些教學理念都得到實踐。

  現在這些文章能結集出版,實賴各方人士鼎力的協助,玉成這事,謹此致謝。

  但這書內述及的理論和經驗還有待開拓、討論和發展。希望各教育界的朋友能給我們寶貴的意見,也希望家長能從人得到啟示,在家裡協助孩子自小培養閱讀和寫作的習慣。謝謝。

謝錫金
序於香港大學課程學系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


【目錄】

序 謝錫金

  1. 閱讀篇
    1. 《幫助幼兒跨進閱讀的門檻 「提前閱讀」方法介紹》
      韋惠英

    2. 《誦詩識字 打開識字之門》
      何巧嬋
    3. 《閱讀 發展思維能力,培養創意思考的妙策良方
      江李志豪
    4. 《親子閱讀計劃的實踐經驗
      鄧薇先
    5. 《怎樣為孩子選擇圖書
      韋惠英
  1. 寫作篇
    1. 《如何幫助粵語兒童學習現代書面語
      謝錫金、岑偉宗
    2. 《英國「國家寫作計劃」研究
      謝錫金、徐潔明、黃旭輝
    3. 《小學中文寫作新教學法全語文寫作教學
      謝錫金、鄧薇先、關之英、薛鳳鳴
    4. 《全語文寫作的實踐方法
      謝錫金、鄧薇先、關之英、薛鳳鳴
    5. 《小學輔導班中國語文教學法
      謝錫金、黃旭輝
    6. 《香港小學生提前寫作的研究
      謝錫金許賀榕貞
    7. 《新寫作教學法的研究引導幻想
      謝錫金、黃潔貞
    8. 《愉快有效的學習創意寫作
      謝錫金、黃慧萍

參考書目

作者簡介

再版後記



第七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將於102325日舉行。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試用「綜合高校識字法」的 學校超過170所,詳情可於 「綜合高效識字」校本經驗 瀏覽。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6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