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 中文教學法 > 高效識字法 > 集中識字

集中識字

識字方法示例六
練習一︰找出相同部件
練習二︰配對字詞
練習三︰口述生活經驗及心理詞彙
練習四︰配對部首
練習五:文字的故事
練習六:聯想字


  俗語有云「開門七件事」 — 柴、米、油、鹽、醬、醋、茶,那是指我們外出的時候常買的七樣東西。為甚麼是七件事,而不是八件、十件呢﹖這是一個隨意的數字,還是有科學根據呢?

  香港的電話號碼是八個字,但實際上是以七個字為主,因為第一個字是「2」,全港通用的電話數目字,無須特別記憶;第二個字代表地區,例如「5」代表香港,或「3」代表九龍。我們記憶電話號碼,基本上是記憶七個數字,為甚麼香港的電話號碼也是七個字呢?

   事實上,我們的短期記憶系統和「七個數目」有密切的關係。據 George Miller(1956)的研究,他指出普通人的短期記憶的能量,是七加二或減二,即五與九之間。所以無組織的記憶,數量是很少的。這也解釋了傳統的教學法,使我們的孩子學習生字感到困難,特別是默生字,對部份孩子來說,是眼淚和痛苦的回憶。因為默生字是一種短期記憶,字與字之間沒有聯繫,所以難於記憶。

   但 Miller 也指出,如果我們把「一個」變成「一個系列」,我們的記憶量便可以倍增,學習較為容易。

   國內流行「集中識字教學法」,它的基本原理是在學習語文的初期,集中大量識字,並利用「基本字帶字」的方法,由「一個字」帶「一系列的字」,提高識字的數量和效率。例如「以聲音部件為中心」的集中識字法,將具有同一聲音部件的字集中學習,由一個聲符帶出一批漢字,譬如以「青」字作為基本字,帶出「清、晴、睛、蜻、菁、靖」等字,建立一個系列,便於記憶。基本字帶字的學習法,十分配合 Miller 的提高記憶的學習方法,孩子可以記憶七個系列的漢字,如果每一個系列有六個漢字,孩子的學習數量便可以由七個提升到四十二個。

   我們教導孩子學習漢字時,可以利用詩歌或故事,巧妙地把這些字詞集中起來學習。兒童能更快速和有效地記憶、分辨大量漢字。

© 2000 謝錫金


識字方法示例六

【第十六課 小青和小靖】

天氣晴,河水清,

晚上真安靜,

小青請小靖,

張開大眼睛;

靜靜看星星。

一. 學習目標:

  1. 韻語識字。
  2. 集中識字:以青字帶動。
  3. 辨別類似字形:晴、清、青、請、靖、睛、靜。

二. 字詞學習:

  1. 認讀字詞:天氣 晴 河水 清 小青 請 小靖 張開 眼睛 安靜 看 星星
  2. 書寫字詞:天 河水 青 小 眼睛 星
  3. 應用字詞:動詞(邀請 擦 觀看)

三. 活動:

  1. 與鄰座同學互相讀出以下的字,看看誰讀得準確:
    晴、清、青、請、靖、睛、靜

第十六課 小青和小靖

練習一︰找出相同部件

下面的字都有「青」這個部件,請你找一找,並用顏色筆把它圈起來。

靖 請 青 晴

睛 清 靜


練習二︰配對字詞

請用連線的方法,把左右兩旁的字組成有意義的詞語。

ex6a.gif (5389 bytes)


練習三︰口述生活經驗及心理詞彙

  1. 你喜歡甚麼天氣?天晴?天陰?還是天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試說出不同天氣的不同情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練習四︰配對部首

試替右邊的青字配上偏旁,使它成為一個有意思的詞語。

虫•   •( )青 蜓
目•   •( )青 求
  •眼 ( )青
言•   •( )青 涼
日•   •( )青 天

練習五:文字的故事

he.GIF (5052 bytes)

「河」字是由「水」的偏旁和河水流動的聲音「可」組成的。


練習六:聯想字

「晴天」、「陰天」、「雨天」使你想起甚麼字詞呢﹖請你把這些字詞盡量寫出來。(如果不會寫,可以用圖畫表示。)

integr3.jpg (10658 bytes)

© 2000 謝錫金


第七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將於102325日舉行。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試用「綜合高校識字法」的 學校超過170所,詳情可於 「綜合高效識字」校本經驗 瀏覽。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5 CACLER 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