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研究、著作及軟件 > 著作及軟件 > 《非典情》報告文學

非典情

港、粵、臺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報告文學


序一
序二
代序三
序四
目錄
非典情

著作:非典情
港、粵、臺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報告文學

編纂: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
主編:謝錫金、岑紹基、祁永華
副主編:梁崇榆、林小苹、李啟文


【序一】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出版《 非典情》一書,輯錄港、粵、臺三地抗炎事跡,見證歷史之餘,更藉此敘述社會各界如何團結力量,發揚友愛互助精神,為國家社會及人類福址而努力;中心更計劃將書送贈全港學校,作為教學材料,實在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非典型肺炎疫潮對於香港市民而言,可以說得上是一場噩夢,可幸大家都能沉著應付,以無比勇氣和決心積極面對:醫護人員奮不顧身捨己救人;科研人員不眠不休以求解救方法;社會各界自發地以各種形式向有需要者施以援手;均充分顯現出人類偉大的仁愛精神。

我希望這本書不僅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了這次對抗非典型肺炎的有關歷史事實;更透過這些真實事跡,認識人性崇高潔亮的一面,並作為對後來者的勉勵,成為追求美好將來的動力。

香港大學校長

徐立之

2003年9月


【序二】

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
中國工程院 鍾南山院士

剛剛出差返穗,秘書即傳來廣東省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聯絡,告知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將出版一本關於「非典型肺炎」報告文學的書,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謝錫金博士希望我能為這本書寫序。回到辦公室,書桌上已平平正正地放了這書的目錄及一封邀請函。謝博士溫文而懇切的文字,打動了我的心,也把我剛已平靜了的心潮掀動起來!

2002年12月22日,廣州呼吸研究所接了來自河源的「非典」第一病例以後,接下來幾個月夜以繼日抗擊「非典」的場面,一幕一幕重新在腦海裡呈現。面對同事、同胞受「非典」感染,地域之廣,病毒之險,前所末見!

這局面即牽動了我們的國家領導人的心!胡錦濤主席就曾表示「面對幾千名同胞受感染,三百多人死於非典,對不起十三億中國人民,亦對不起全世界,當時感到心急如焚,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疫症,會對不起十三億中國人民,亦對不起全世界。」

回想起自己當日,受命於危難之際,擔任疫情初發區的廣東疫情研究領導小組組長時,那種戰戰兢兢,臨深履薄的情形,於今猶有餘悸!但每憶及與香港大學袁國勇教授合作,嘗試解開病毒之謎,以及後來港粵兩地真(衷)誠合作,終於渡過危難,兩地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和合作精神,卻又是令人鼓舞而難忘的!

從《非典情》的目錄看到,本書選擇了粵、港、臺三地抗擊「非典」的人物、事跡,以報告文學的形式寫成文章,以用於中、小學的道德品質教育及情意教學。這種想法,是十分有意義的。通過一些真實的事和情,讓我們反思每一個細節,總結過程,積累經驗,也可以讓我們自己吸取教訓,當「非典」真的再臨時,我們自己也不至於臨事周章!可謂一舉兩得。

「非典」既是醫學史上的大事,但回顧整個抗擊「非典」的歷程時,三地人民所表現的仁愛互助、無私奉獻的自我犧牲精神,也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成長的一個特殊的歷程,不僅我們應當銘記不忘,也更應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都受到啟發和教育。

最後,謹祝願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出版順利成功,達到預期的目的。

鍾南山

2003年10月25日


【代序三】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金耀基教授

3月間,香港受到世紀性的非典型肺炎病毒的侵襲,這對於正受經濟折磨的香港是雪上加霜,由於這是前所未有的,最早抗炎的威爾斯醫院的醫生、護士有如在黑暗中與不見面目的敵人不分晝夜地艱若作戰,面對一波又一波的病人,面對高度傳染的危險。他們不退縮、不畏懼,只一心一意地救人治病,做著醫生、護士本份的事,充分顯示了醫學的專業倫理,他們無意做英雄而成為真正的英雄。當非典型肺炎擴延之時,更多的醫院,更多的醫護人員,都前仆後繼的投入抗炎戰場,無悔無怨,令人起敬。屯門醫院的謝婉雯醫生自動請纓,奮勇地走上第一線,走進深切治室,不幸地結束了她35歲的燦爛的生命。謝婉雯這種捨己救人的俠骨仁心,感動了香港。她喚醒了香港人久已冷漠的心。她使香港重新展露了自助助人的精神,香港人心連心的生命共同體的情懷。我稱美她是「香港的女兒」。

同學們,這次在抗炎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香港病態的一面,但我們更看到香港高貴的一面。浸會大學黃嫣梨教授在給中大醫學院院長鍾尚志教授的一封公開信中,讚揚「醫者救人更救心」,她說:「我們在對『非典』拼鬥的同時,也在對我們各自的『妒忌、猜疑、貪婪、偏見、自私的病毒』作出拼鬥,而且勝利在握」。的確,在與非典拼鬥的過程中,香港人找到了自己的存在,也看到了別人的存在,香港不止已走上戰勝非典之路,她更使香港人有了一次群體的心的康復,使香港回復了勇氣與美麗。

各位同學,你們正年輕,青春無限,香港的未來屬於你們的,香港還是有一個有情有義的社會,還是一個有愛心與勇氣的美麗城市,它值得你們去擁抱、投入,而香港有你們的投入,它將永遠保持年輕與美麗。

節錄自金耀基教授香港培僑中學2003年度畢業典禮演講辭

附記: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為了見證歷史,為中、小學提供品德情意教學的素材,編寫《非典情》一書,將港、粵、臺三地在這段疫症期間發揮作用的人物作文學性的描寫。這是一項有特別意義的工作,我更期望這本書能給我們下一代帶來正面性的剔礪。在此應指出,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的總監謝錫金博士表示願意節錄今年我在培僑中學畢業典禮的講辭,作為此書序文。對此,我是又感激,又惶恐。希望這篇代序能夠多少表達謝博士編寫《非典情》一書的心思。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金耀基

2003年10月7日

回到頁頂 >>


【序四】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總監謝錫金博士

今天在冰島的Selfoss開會,Selfoss人口稀少,晚上燈光不多。

遙望天空,看到月亮特別圓,快要到農曆八月十五了。月亮的旁邊,看到了一點星光,清晰明亮,那就是火星了。

火星的真面目,平日難得一見,這次會面,是六萬年以來火星與地球最接近的時刻,人們用望遠鏡來觀望,甚至可以看到火星的表面。這次會面以後,我們再沒有機會了,因為下一次近距離觀賞火星的日子,已是二百八十三年之後。
沿著Olfusa河的北岸走,九月的冰島,竟已踏入初冬,陣陣寒風,從水面傳來,河水都是冰塊溶解的冰水,身上的羽絨大衣,似乎仍未足夠禦寒。

向北一望,北極星閃閃發亮,我是從未那麼接近北極星的!冰島是地球上最北的國家。北極星清晰告訴我們的方向,以前的航海家和沙漠旅人,就是靠北極星的指引,完成他們的使命和旅程。

忽然,天空出現了一片綠光,初時暗綠,後來愈來愈光亮,慢慢又變成藍綠,由一片化成幾片,有些變大,大的一幅瞬即分為兩片,有些又忽然不見了,有些突然的動起來,有如散射出的光束,斑爛耀目,有些是彩色的,但都是青藍為主,這絢麗壯觀,蔚為奇觀的亮光,小青告訴我,那就是北極光了。

北極光經常出現於地球極北地區,在人口稠密的地帶和燈火通明的地方都不常見。它形態萬千,包括各式各樣不同的形狀,有塊狀的、弧狀的、帶狀的、雲朵狀的、放射狀等。在北極光出現時,我們能清晰看到地面上山河的輪廓。北極光是自然界的電腦程式設計師,往往能在瞬息間造化萬物,令天空上不斷出現不同的影像。它也是自然界的舞臺燈光師,利用紅、橙、黃、綠、藍、紫及白色等,變幻成無窮的色調,令天空變舞臺。

北極光能帶領我們走進一個夢幻的世界,它還可以影響到氣候和生物的生長。它亦有很多科學和工程的功能。它能輻射某些無線電波和影響雷達、無線通訊、長電纜通訊、長管道和電力傳送線等等。

在Olfusa河邊,望著天際,思潮起伏,想起香港不幸遇上「非典型肺炎」,那些為了救人而犧牲的性命,如謝婉雯醫生、鄧香美女士……,那些勇士,就好比北極光,他們出現的時間極短暫,但卻活得燦爛;他們捨己救人的精神,如北極光所構成的偉大景象;他們所發揮的作用,影響深遠。

從香港乘飛機到冰島,包括轉機時間,超過二十小時。在路途中,不停閱讀《非典情》的稿本,這是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將要出版的書,以報告文學形式,記錄「非典」抗炎的事蹟。一面讀,眼睛有點兒濕,但在機場和機上,一個男兒漢流淚,總是不自然的,最後都忍了下去。支援中心工作人員告訴我,他們一面把稿件輸入電腦,也是一面流著淚。這一刻,我望著天際,才深深感悟到生命的意義,可能平日實在太忙了,忙得連感覺也遲鈍下來!

回想在「非典」的初期,國內民眾紛紛搶購板藍根及白醋,以為這些可以預防感染肺炎。那時候,香港人聽了都啼笑皆非,而我卻感觸萬分。其實,現今中國人普遍的教育水平已不差,但還好像欠缺些甚麼?我們香港人也沒甚麼了不起!當「非典」在本港爆發的時候,我們不也是手足無措嗎?

口罩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當時市民都湧到超級市場、藥房搶購口罩,頓時搶購一空;有些人甚至走到銅鐵鋪購買本來每個只售兩元的防塵勞工口罩,一下子,這些口罩價格被炒高至二十至三十元一個。還有,香港已是一個現代化社會,資訊科技發達,令人感慨的是,疫症發生後,社會各階層不論在物質上和心理上,都像是有所欠缺。大學裡,每個角落都是戴上口罩的人,大學規定:每個學生和老師,無論上課、考試及進入圖書館,一定要戴上口罩;學生如果不戴上口罩,老師或工作人員有權不批准他進入課室、試場或圖書館。大學亦安排在各院系的辦公室發售口罩予學生,那時候,學生都要到自己所屬的院系辦公室購買口罩,平時冷冷清清的辦公室竟出現了人龍。戴口罩的感覺真的不好受,常有氣喘的感覺。如果天氣轉熱,那感覺更不是味兒。我們戴著口罩,才第一次感覺到,原來吸著自己呼出來的氣很難受,如果戴上眼鏡,鏡片會被自己呼出來的氣弄得模模糊糊;總之,整個人整天感覺頭昏腦的。

「非典」,使我們初次意識到能呼吸清新的空氣是多麼的幸福。以前,我們覺得身邊的一切都是垂手可得的,就如我們隨時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一樣;「非典」,卻讓我們上了珍貴的一課。生命的感覺、人際關係、情意仁愛,原來亦需要學習的。

教育不僅是指導學生學會掌握知識,我們要著重的更是情意道德的教育及人格的塑造,因為它可使人有德性的改變。「非典型肺炎」不只是一種傳染病,它也是一種文化病和社會病。這疾病快速蔓延的主要原因,是人們隨處吐痰、喜歡吃野味,以及缺乏個人良好衛生習慣等社會問題引致的。故此,要完全根治「非典型肺炎」,不能單靠藥物的研製。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教育市民大眾,教育他們要互助互愛,要關心別人甚至捨己為人。正因如此,我們便出版了這本《非典情》,希望大家通過真實的例子,通過閱讀,感受人世間真情和至誠的可貴,也感受到抗炎英雄的偉大!培養我們的下一代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

謝錫金

2003年9月10日寫於冰島之Selfoss

回到頁頂 >>


 

【目錄】

序一 香港大學校長 徐立之教授
序二 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
中國工程院 鍾南山院士
代序三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金耀基教授
— 節錄2003培僑中學畢業禮講辭
序四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
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總監 謝錫金博士
編者的話  
 
捨身成仁,無私奉獻
3\ 香港女兒,義貫彩虹──謝婉雯(港)
 11\ 附錄 — 悼念謝婉雯醫生悼辭(香港中文大學金耀基校長)
12\ 捨己為人,護愛長存──鄧香美(港)
15\ 抗疫先鋒──鄧練賢(粵)
24\ 精誠典範──葉欣(粵)
31\ 當仁不讓──劉永佳(港)
35\ 請纓有路──鄭夏恩(港)
39\ 黎明前倒下的英雄──陳洪光(粵)
49\ 於平凡處見真情──范信德(粵)
54\ 敬業樂業,盡忠職守──王庚娣(港)
57\ 永垂青史的抗疫英雄──林重威(臺)
60\ 忠於本職──林永祥(臺)
63\ 抗疫楷模──陳靜秋(臺)
67\ 和平天使,遺愛人間──鄭雪慧(臺)
 
抗炎勇士,竭盡精誠
73\ 挺起了的人格脊樑──鍾南山(粵)
85\ 敢與時間互競先──袁國勇(港)
93\ 揭開病毒基之謎 ── 徐國榮自述(港)
 98\ 附錄 ── 破解病毒密碼
102\ 感性院長──鍾尚志(港)
112\ 身先士卒──沈祖堯(港)
116\ 壯士組歌(粵)
 116\ 博士軍醫
 122\ 防疫尖兵
 125\ 活的教材
 129\ 服從天職
134\ 前線勇士歌(港)
 134\ 意志堅毅──譚麗珊
 137\ 重返8A病房──王紹明
 142\ 潛心於科研實踐──陸志聰
 145\ 偏向虎山行──胡志遠
149\ 校園健康共抗炎──李大拔(港)
154\ 中西合璧──梁秉中(港)
158\ 元凶緝拿者──談兆麟(港)
161\ ICU女勇士──葉曉怡(港)
164\ 抗煞一號」研製成功(臺)
 
堅毅盡心,履行天職
171\ 《護士長日記》的感人片段(粵)
178\ 真情無價(粵)
181\ 生命激情(粵)
190\ 信念無悔(粵)
194\ 小湯山的援兵故事(粵)
198\ 堅毅女護,未嘗退縮——護士手記之一(港)
202\ 分享與關懷——護士手記之二(港)
207\ 第一次深深的體會——護士手記之三(港)
212\ 前仆後繼(粵)
217\ 新「南丁格爾」心聲(臺)
 
真情仁愛,同舟共濟
223\ 與SARS走過的日子(港)
228\ 淘大花園——人性的光輝(港)
233\ 為沙士教友施洗(港)
236\ 一個小女孩病中憶述(港)
241\ 平凡裡的超越 (港)
245\ 一名記者的非典之旅(粵)
248\ 杰仔的故事(粵)
255\ 鄧練賢資助的孩子(粵)
258\ 誤解•諒解•欣賞(港)
264\ 扶幼計劃,官民齊心(港)
266\ 全城抗炎大行動(港)
271\ 上下一心齊抗炎(臺)
276\ 民眾送愛到長庚(臺)
 
情意教育,發人深省
281\ 學會關心他人—— 中一寫作教學設計
290\ 以仁愛待他人—— 中二聽說教學設計
301\ 團隊攜手合作—— 中二情意教學設計
306\ 勇於承擔責任—— 中三情意教學設計
312\ 敬業與樂業—— 中二情意教學設計
320\ 非典情未了—— 中一情意教學設計
  教學示例由深圳市南山實驗學校提供
324\ 我與健康共成長—— 中一情意教學設計
  教學示例由深圳市南山實驗學校提供
328\ 當非典來臨時—— 高二情意教育教學設計
  教學示例由廣州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提供
335\ 杰仔,我想對你說──小六情景作文教學設計
  教學示例由廣州白雲區廣園小學提供
 
悵然回首,珍惜此生
341\ 廣東抗炎歷程回顧(粵)
361\ 香港抗炎歷程回顧(港)
373\ 臺灣抗疫歷程回顧(臺)
380\ 粵、港、臺「非典」大事記
399\ 鳴謝


 



《非典情》為非賣品,出版後將分送給全港的中、小學、教育機構、圖書館,供非牟利教學及訓練。如有任何查詢,可與「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聯絡,電話2857 8294。
   
教學著作加入了《專題研習與評量》。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PowerPoint簡報可在此下載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6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