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研究、著作及軟件 > 著作及軟件 > 識字教學 > 漢字教與學

《漢字教與學》

前言

words.gif (17962 bytes) 著作:漢字教與學
主編:戴汝潛
副主編:謝錫金、郝嘉杰

【序】

  漢字是中華文化傳承與發展的載體,自古以來,漢字教育就是中國一切文化教育的基石與起點。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光以六書」—重視漢字教學,是我國自古以來的優良傳統。但是,在即將結束的二十世紀裡,首先是在內地,這種傳統不斷受到沖擊,漢字的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進展都很緩慢,致使漢字教學在不少地方處於無章可依、隨意而為的狀態。由於基礎教育與社會教育中很多有關漢字的基礎知識不能普及,全民的文化素養因而受到影響,這已使很多有識有志之士為此而產生強烈的懮患意識。

  但是,為漢字教學科學化而不斷努力的也大有人在,戴汝潛、謝錫金、郝嘉杰、祝新華、李輝等幾位先生寫的漢字教與學一書,就是作者努力實現漢字教學科學化的一項豐碩的成果。

  漢字教與學的作者都是長期從事語文教研究的專門家,而且來自北京和香港兩地,這使本書具有了以下兩方面的特色

  首先,他們有條件對內地包括各民族、港台和其也使用漢字的國家漢字教學的歷史和現狀作出較深入的調查,獲得比較全面的資料,并對這些資料作了清晰的整理與盡量準確的闡述。在實踐探索篇裡,他們把漢字教學方法歸納為漢字特征類識字法和心理特征與技術特征類漢字法。并且細分為若干小類。這種歸納,從漢字本體和接受心理兩個角度分析了不同教學法側重的不同,確能反映當前漢字教學的全貌。這種歸納,是對當前教學實踐的客觀反映,當然不是說這些方法都好用,都有用,都有同等的效果。在本書中,作者提出了對漢字教育的評價的科學觀及效果、效能的檢測方法,就是希望在觀念和操作兩方面,把漢字教學入科學化的軌道。

  其次,注重漢字教學的科學化。科學化就是按規律辦事。科學的漢字教學是兩種規律的綜合觀一種是漢字本體構造和使用的規律,另一種是學習者接受漢字的心理認知規律,二者捨其一,就談不到科學化。如果不遵循甚至違背漢字本體的規律,不但會從根本上影響漢字教學的速度和長遠的教學效果,而且會使教育者接受偽科學,并對繼續教育、高等教育產生負面效應。隨意亂講漢字,只顧趣味性,不顧科學性只圖一時的好記,不管記住的是否合乎道理,最後是前面教了,過些年再去糾正、去重新整理。這當然不是一種好辦法。但是如果把漢字本體的規律簡單地搬進教學,不考慮受教育者的心理認知規律,所謂太苦則堅而不入,產生學不進去或學了就忘的不良效果,同樣不是一種好辦法。本書的理論基礎篇,分別從漢字教學的文字基礎和心理學基礎來闡發科學的漢字教學的兩方面的理論依據,說明作者的兩種規律的認識非常清晰。

  以上兩方面的特色,使本書對漢字教學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與指導意義。

  內地正在施行高等師範院校面向二十一世紀的教學改革項目。在教改施行的過程中,一個重要的話題是高學術性與強師範性即教育職業特性是否一致,也就是說,高學術性對師範性是否成為一種奢侈,而師範性是否對學術的前沿性與深刻化是一種妨礙。我想,漢字教與學一書的總體結構,應當從正面回答了以上的問題。識字教學主要在小學階段進行的,教師直接傳授給小學年齡段學生的顯性知識不多,但是,在教學內容方面的擇定和教學效果與質量的追求上,必須有最前沿的漢字學理論和教育學、心理學理論以及最新的教育現代化技術來支撐,這些體現在教育過程中的隱性知識,再多再深也不會是一種奢侈,而是絕對必要,不可缺少的。在高科技佔主導的信息社會裡,漢字這種信息載體對社會發展的意義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為重要,社會對全民社會素養的要求也比以往任何時代都要高,而這種素養的形成,是以小學識字教學的質量和速度為基石的。由此而論,本書的重要價值自不待言,本書的成就是應當稱讚與祝賀的。

王寧
一九九八十一月於北京師範大學

(王寧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漢字信息處理研究所所長)


【前言】

  近幾十年來,中國內地一直有不少語文教育研究工作者和第一線的語文教師積極地開展識字教學改革工作。1994年我參加了小學漢字識字教育國際研討會,在會上聽取多種識字教學法的介紹。這些方法頗具特色,在不同的教學環境均有使用或發展的價值,令我大感興趣,但同時我也認為尚待有人加以分析、比較、總結、推廣。

  在香港,識字教學改革研究頗少,目前大多數學校僅限於使用隨課文識字的教學法。有不少專家批評,使用這種方法教學兒童的識字速度太慢,識字量太少。不少學校偏向於採用需要大量短期記憶的默書方式來評核學生的識字能力,而且每次默書的成績都列入學期成績中。不少家長為了使兒童能取得好成績,每次默書前都不讓兒童痛快地玩耍,強迫兒童花很多時間去複習默書內容。這種做法,一方面造成家長的困擾,另一方面也使教學兒童厭煩讀書。另外,默書能力取向的識字教學還使教學內容與兒童的生活脫節,學生學習的知識數量受到很大的限制,使學生提不起興趣去學習,對整個中國語文學習也會產生不良的後果。

  香港有多個版本的小學語文課本,有的不按照漢字的結構和特性,或根據兒童的識知心理而編寫課文,因而往往造成兒童識記漢字的困難;有的從成人的角度編寫,沒有考慮兒童的生活經驗,致使不少兒童根本缺乏閱讀動機,提不起學習勁頭。另一方面,由於小學與幼稚園的課程沒有銜接,以致出現小學課本中的字很多是兒童在幼稚園或日常生活中已經學會的,造成兒童字匯量增長緩慢。香港教育署頒布的《小學語文課程綱要》要求一年級小學生識460字,根本達不到閱讀一般課外讀物的要求。沒有興趣學習,沒有足夠的閱讀能力,自然不會主動閱讀書籍,影響所及,兒童的識字量及語文能力也無法提高。

  從識字教學現狀看,我們應該總結、改進識字教學的課程、方法。識字教與學研究的重要意義,基於我們對所有人都要經歷的識字的重要性的認識,對於現行識字教學效率高低的評判,對於甚麼是真正科學的識字教學的理解,我們不難得出較一致的結論。

  漢字的構造既講法則則又體現藝術,既有意的表徵又有音的示讀,因此人們對漢字的特點有不同的認識。以此為基礎,語文教育工作者可設計出多種識字教學法。為了適應不同群體兒童的發展需要,識字教學法更可繁多。從此看來,識字教學法(或稱識字教學流派)可以也應該「百花齊放」。識字教學越有校本課程的性質——體現學校的特點、滿足不同類型學生的需要,就越能取得較好的成效。

  某種識字教學法是否可取,得由教學實踐來評判,也要考慮所適用的教學環境、兒童特點,不宜把太多的精力用來作「排他式」的此長彼短的「門戶之爭」。就效果而言,僅要看兒童能識多少字,更重要的是考察兒童識字能力(屬自學能力範疇)及漢字的實際應用能力,同時還要考察在甚麼情況下、以甚麼作代價取得這種效果。在現今時代,我們不提倡「每個字抄寫10遍以上」所得的牢固掌握,也反對流著淚眼痛苦地死記換來的「一年級識1000字以上」的「超前高效」學習。我們所追求的是用一定的投入,學生愉快地學習,求取更大的產出,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及自我追求的精神,並配合學生的心智及讀寫發展的實際需要。

  總結中國內地、香港、台灣以及世界其他華語地區有影響的漢字教學經驗,從中概括出有益的方法,有助於教師「承前」、借鑑「他出之石」。但我們的研究應不止於總結前線教教的經驗、方法,還應從漢字特點、社會需要、兒童發展(包括識字認知心理)等角度作出分析,使人們更好地了解為甚麼要這樣教,這樣教會有甚麼效果,為甚麼有這樣的效果?只有這樣,我們的教師才能真正進行得心應手的漢字教學,使漢字教學更具有成效。

  有對現行經驗的總結,還要有所創新。本書的作者近年均在積極探索識字教學科學化問題,如在識字教學法、兒童識字能力發展、兒童識字認知特點、識字能力測驗工具方面均已取得初步的研究成果。我們在香港正在進行之中的「綜合愉快識字教學」實驗(香港語文基金資助)就是其中一項,其基本的理念是、面對學生的生活實際(如心理詞匯),吸收漢字認知心理研究成果,綜合不同識字方法的經驗,讓兒童快樂而高效地學習。為達此目的,已設計教學策略,編出識字教材,識字測量方法也在努力作出改進。在此也希望香港、台灣及新加坡等地如同中國內地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來關心、研究兒童的識字問題,以為兒童的閱讀、寫作更早更好地奠定基礎。

  如果我們介紹、總結的漢字教學理論、方法和經驗,有助於語文教師在教學工作中借鑑;如果我們所提出的一些識字教學理念、策略、方法,對語文教師有一點啟發,就達到了我們編著此書的心願。這也是我們最為欣忍的事情!

香港大學課程學系
謝錫金博士
一九九八年十月六日



第七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將於102325日舉行。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試用「綜合高校識字法」的 學校超過170所,詳情可於 「綜合高效識字」校本經驗 瀏覽。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6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