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研究、著作及軟件 > 著作及軟件 > 識字教學 > 綜合高效識字(1)

《綜合高效識字(2)修訂版》

修訂版序
目錄

綜合高效識字(1)修訂版

著作:綜合高效識字(2)修訂版
編著:謝錫金
繪圖:洪波、黃金滿
出版:青田教育基金會有限公司

【修訂版序】

  識字是孩子掌握語言、與別人溝通以及學習知識的重要基礎。識字學習的內容必須有趣,以及與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關;只要學習內容是孩子親身經歷過或感受過的,學習起來便更容易,學習所得的知識也更牢固,從而達到愉快而有效的學習。
      識字教學除了要注意教學內容外,更要注意有效的教學方法,例如:利用學生的家庭語言與已有的知識,建立詞彙網絡,設計有趣的語境等。一套良好的識字教學法,不但可以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還可以發揮他們的創意。
   小孩子感到識字學習有趣和有意義,自然會對學習漢字產生興趣;孩子的識字能力高,便可以更有效和更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所以,太多不愉快和充滿挫折的學習經驗,只會打擊孩子學習漢字的興趣和信心,對學習毫無幫助。
    《綜合高效識字》根據以上的教學理念,並綜合了全國各地有效的識字教學法,例如部件識字、有韻識字等,設計合乎兒童的語言發展規律的課文內容及練習。我們相信透過《綜合高效識字》學習漢字,成人和兒童都會感到教與學都充滿樂趣!希望我們努力的成果,可以解決孩子的識字問題。這書出版以來,超過二百多所學校選用,備受老師、家長和學生好評。這次修訂,照顧了世界各地的華語學習者需要,適合以普通話或粵語作為教學語言的學生。
     「綜合高效識字」計劃的發展,多謝羅嘉怡、關之英、祝新華、黃潔貞各位積極參與研究工作。亦感謝林秋蓮、譚佩儀和岑偉宗協助編寫工作。此外,也很感謝戴汝潛教授、李輝博士和鄧烈文校長就課文內容給予了寶貴的意見。其他的工作人員包括吳鴻偉、鄭美儀、梁雅怡、陳潔儀、黃慧萍、林慧萍和宋永俊等等,協助資料整理及活動推廣,以上各人均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時間,在此一併致謝。
     在此,本人衷心感謝曾經試用本書的校長和教師,他們對本書作出多方面的回饋,使本計劃的理論和實踐更充實,更能付諸實行。
  此外,本人特別感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語文基金」贊助研究經費;以及教育統籌局協助推廣「綜合高效識字」計劃。
  最後,更要感謝韋惠英小姐和袁妙霞小姐的細心校閱,以及青田教育基金會出版本書。

謝錫金教授
於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二零零六年二月


【目錄】

出版說明
第一課 排排坐 謝錫金改編
(民謠)
第二課 有隻小鳥掉下水 佚名(民謠)
第三課 茶壼歌 謝錫金改編
(兒歌)
第四課 小綿羊 佚名
第五課 點蟲蟲 岑偉宗
第六課 捉蜻蜓 佚名
第七課 樹木用處多 謝錫金、岑偉宗改編
第八課 小瑪利 佚名
第九課 姐妹花 謝錫金、岑偉宗改編
第十課 阿蘭的買賣 岑偉宗
第十一課 小嬌 謝錫金改編
第十二課 早安,你好 岑偉宗
第十三課 四季歌 謝錫金、黃潔貞改編
第十四課 小蝌蚪 佚名(兒歌)
第十五課 祝福 謝錫金改編
(兒歌)
附錄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9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