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 中文教學法 > 高效識字法 > 測量識字的方法

測量識字的方法

  傳統的默書方法不外乎讀寫和默寫兩種,兒童被安排在沒有語境的情況下獨自默寫字詞,而且每次默書都計算成績;其實這種默書方法只是一種測驗,並不能夠真實地反映兒童的識字能力和識字量。

  沒有語境作為聯想的線索,兒童獨自默寫單字或單詞,必須要同時記憶漢字的筆畫、結構和意義;因此,無論是讀寫或默寫都需要大量的短期記憶。如果記憶力不好或者寫字很慢的兒童便會感到很吃力,默書的成績也不會好。

  如果提供一些特定的語境作為兒童默書的聯想線索,可以解決兒童對默書的恐懼,也可以有效診斷兒童的識字能力。這裡介紹一些有效的識字測量方法:

  「部件偏旁」測量法是將一些字形相近的字或有相同部件的字,刪去它的偏旁或部件,讓兒童再填上目標字的偏旁或部件。例如:「聞、聽、耳」等字都有「耳」的部件,家長可以將「耳」的部件塗去,只寫出它們的偏旁,然後讓兒童填寫「耳」的部件。

  「部首」測量法是將字詞中的部首刪去,只寫出偏旁,讓兒童重新填上部首。例如:可以將「眼、睛、看」等字的「目」部塗去,只寫出它們的偏旁,讓兒童重新填上部首。

  「句中填詞」法是將句子中的一些重要字詞刪去,讓兒童重新填上。例如:「過馬路,要小心」一句,家長可以將「過」字和「要」字刪去,讓兒童默寫「過」字和「要」字;家長也可以只寫出「過」字和「要」字,讓兒童默寫「馬路」和「小心」兩個詞語。

  「篇中填詞句」法是將篇章中的一些詞語或句子刪去,讓兒童重新填上。

  以這期的課文作為例子,家長可以按照學習目標將課文刪減成下列的模式,讓兒童填上句子中的缺漏部份:

( )艮 ( )青 看景致, 小鼻( )門 香氣。小 ( )聽 音樂, 小( )觜 ( )乞 糖果。

  不管採用那一種測量方法,每次測量的字匯量都不適宜太多,而且測量的字要配合兒童的書寫能力和認知能力,不應該測量一些筆畫繁多或結構複雜的字。

© 2000 謝錫金


綜合高效識字參考著作《愉快學漢字》,理論部份已整理成PDF文件,供大家下載

詳情 >>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試用「綜合高校識字法」的 學校超過170所,詳情可於 「綜合高效識字」校本經驗 瀏覽。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6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