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 中文教學法 > 高效識字法 > 聯想識字和詞彙網絡

聯想識字和詞彙網絡

  學習漢字除了使用基本字帶字、韻語識字的方法系統地識字之外,還可以使用聯想的方法,引導兒童系統地識字,並且建立個人的詞匯網絡。聯想識字是指看到一個刺激字,然後聯想到其它的反應字。西方學者 Aitchison、Kess 和台灣學者林千哲指出字詞的聯想有很多種方式,例如:有「語意關係」、「語言習慣」、「音韻關係」、「句子結構關係」以及「個別化的聯想」等方式。

  「語意關係」可以分為「層次關係」和「非層次關係」,「層次關係」方面有「桌子」─「椅子」、「蘋果」─「香蕉」等同類關係的聯想,「樹根」─「樹葉」等同屬關係的聯想,「手」─「腳」─「身體」等部份─全體關係的聯想。「非層次關係」方面,有「宗教」─「信仰」等同義關係,「喜歡」─「討厭」等反義詞的關係,「檸檬」─「酸」等屬性關係,「交」─「收」等因果關係。

  「音韻關係」有「於─原」等同聲母關係、「青─經─晶」等同韻母關係以及「中─鐘─終」等同音關係。

  「句子關係」方面,例如:吃─過、吃─飽、胃─痛、肚─餓等詞形關係。

  「個別化的聯想」是指沒有任何的聯想關係,個人因對某些字有特別的經驗、感受或主觀意識而聯想到的字。

  家長可以採用不同的聯想關係引導兒童聯想識字,兒童可以一邊識字,一邊認識事物的概念和關係。

  學習個別的單字很容易便會忘記,利用詞匯網絡學習可以幫助兒童有系統地記憶詞匯。像附圖一,學生看到「學校」一詞可以聯想科目、環境、人物、器材、色彩等到八組詞匯,每一組詞匯又有一系列的詞匯。附圖二,學生看到「身體」一詞,可以聯想到器官、食物、健康等類別的詞匯,每一組詞匯也有很多分叉的詞類。這些詞匯在學生的腦中便會形成詞匯網絡,詞匯網絡可以幫助學生有系統地記憶一組字。

  個別化的聯想也能夠透露一個人的人格。家長一方面可以多教導兒童使用聯想方式練習寫作詞匯網絡,另一方面,家長可以根據兒童聯想的詞匯網絡,了解兒童的個性。

  兒童聯想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一些別字或錯字,這些錯別字正是兒童需要學習的字,家長可以教導兒童書寫正確的字。

© 2000 謝錫金


第七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將於102325日舉行。
   
教學著作加入了《學校實用文闡釋》和《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國際報告發佈會
200349日順利舉行。國際報告摘要可在此下載

   
試用「綜合高校識字法」的 學校超過170所,詳情可於 「綜合高效識字」校本經驗 瀏覽。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5 CACLER 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