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中文教學法 > 創意寫作 > 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主題:

思潮泉湧法

教學理論:
  1. 許多學生表示在寫作時沒有靈感,其實這表示學生從腦中提取寫作的素材有限,他們缺乏衍生觀念的能力。
  2. 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大部份儲存在我們腦中的長期記憶系統的資料是不會消失的。只要有適當的提示和線索,長期記憶系統寶庫是可以打開的。
教材: 紙、筆
組織: 個別學生
教學過程:
  1. 教師先出一道題目(例如「中秋節」)
  2. 學生在限定的時間內(例如十分鐘),環繞主題把聯想到的詞不加選擇地立刻記下(例如「月餅」、「嫦娥」、「花燈」、「月亮」等),留意不要寫句子,因為這樣太慢。
  3. 不要對寫下的詞作評估或選擇。
  4. 遇到不懂寫的字,可以暫時用其他方法表示(例如符號、圖畫、同音字等)。
  5. 接著,用不同的符號 / 顏色筆把詞歸類(例如三角形 / 紅色表示應節食品、圖形 / 綠色代表中秋節的傳說),而不合用的詞可以刪去。
  6. 每個符號實際上就可以成為一段,因此學生可以根據這些詞整理成寫作大綱。
  7. 如果每個詞語不夠用,隨時可以補充。
  8. 最後根據大綱寫成文章。
教學效果:
  1. 可以幫助學生學寫大綱和分類。
  2. 班中每位學生都可以按他們個別的興趣及注意點發掘寫作的題材

 

綜合高效寫作教學法(新全語文寫作)

詳情 >

   
《中學中國語文科寫作教學理論及設計》教材套

   
《閱讀與寫作》
   

《寫作新意念》

詳情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5 CACLER 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