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教學法 縱橫系統 語言功能與教學 現龍系列 母語教學 研究、著作及軟件 討論區
首頁 > 縱橫系統 > 縱橫系統教學應用研究室 > 成立背景

成立背景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前身始創於1976年,1984年發展成為教育學院,現有教師100人,全職與兼職學生2600餘人。本學院現有六個學部,其中語文與文學學部師資雄厚,教學及教研成績斐然,學術研究成果很受國際同行重視。本學院致力為香港培養一支語文教育及研究的精英隊伍,並為本地及海外華文教學作支援服務。

「縱橫漢字輸入法」是由香港蘇浙同鄉會名譽會長周忠繼先生發明,並與蘇州大學合作開發,先後與多所國內和本港大學──包括上海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上海理工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寧波大學、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香港教育學院──合作,積極推廣,提供培訓。「縱橫漢字輸入法」的優點是可以繁簡並用,易學易記,輸入快速,容易普及,解決了其他中文輸入法所帶來的困難,並著重發展漢語詞匯輸入的優勢,功能超卓。

十多年來,周忠繼先生把「縱橫漢字輸入法」的研發與推廣視為貢獻祖國的公益事業,為了讓更多人能掌握和應用這種快捷的中文輸入法,周先生和南聯教育基金動用了許多人力物力,費了不少精神心思,投入數以千萬計的資金,在國內積極推廣和開發,卻從不謀取分毫的利益。整個計劃由南聯教育基金贊助,屬非牟利性質,旨在弘楊中國文化及支援中國語文的資訊科技發展。由於這種輸入法優點良多,在北京、上海、廣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和機構的合力推廣下,定必更加普及。


 

「縱橫系統教學應用研究室」於2004年5月3日正式成立。

詳情 >>

   

2004年4月3日「從評估中學習:愉快有效的默書」 小學中國語文教師研討會校本經驗分享PowerPoint和教學片段,供大家下載。

詳情 >>

   

「縱橫漢字輸入法」由周忠繼先生發明。大家可在網站免費下載「縱橫輸入法」。

詳情 >>

   

中心目標及憲章 | 加入我們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網站說明 | 私隱及版權條款 | 香港大學

©2006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